托福賴鈺樺經驗談?f=1-登峰美語APEX,英語學習,英語認證,多益,托福,雅思,GMAT,GRE
登峰美語
    
首頁TOEFLTOEFL經驗談托福賴鈺樺經驗談?f=1

       
       
    登峰學員:賴鈺樺(北一女中)
TOEFL 108分
 
 
       
     
    感謝Apex的老師們的認真指導,以及提供的教材ETS OG (Official Guide)和Longman iBT,讓我能獲得好的成績。

Stage One: Understanding.
托福考什麼?考多久?中間休息時間?題目對自己而言的難易程度?分數怎麼算?這幾項事情是要在準備考試的初期就要先探討的。大致了解托福之後,就要設定目標,著手準備。先做Pre-test,掌握自己的強弱點,才能有效利用有限時間。
對我來說,我的第一階段是累積足量字彙。托福的考題涵括各個領域(天文,史,地,生物,地科,物,化,藝術人文),所以各個學科的入門專業詞彙要懂,但是蜻蜓點水即可,畢竟托福只是語言能力測驗。短時間累積大量單字的方法,就是買/借考試用的單字書,求更上一層的考生我推薦GRE單字書,字更多也更高階。

Stage Two: Preparation.
托福的考試準備用書(例如托福聖經:OG)裡都有很詳備的題目,一定要做熟再上考場。練習是不二法門,一來和題目熟可以減少不安的情緒,二來節省答題時間,當然這也是摸透出題者的邏輯的絕佳方法。

Reading—
* 題目順序是依照文章的順序出題,第一段的題目一定會出現在第二段的題目之前。
* 選擇題選對了,要知道為什麼其他選項是錯誤的,以後遇到模棱兩可的題目可以用同樣的邏輯刪去錯誤的選項。
* 練習時寧可只做熟一篇題組,不要十篇刷刷刷的過,結果錯很多又不懂錯哪裡。同樣的道理,做熟一篇題組的用意是要抓到出題者的邏輯。
* 不會但是好像是關鍵字的單字用A/B/C代替。題目出現在電腦上的時候就會大概知道意思了。

Listening—
* 聽力是靠平時累積,普遍的方法:聽ICRT,看Discovery,動物星球,旅遊與生活頻道。(基本上如果不背單字,沒有新的輸入,光聽也是沒用,又聽不懂......所以說,單字很重要。)
* 聽力考試也有一定的Pattern,聽力題目做久就會發現:一篇文章裡面,出題者在出題點前可能會好心的給暗示,譬如:敘述者的口氣變化可能會考”絃外之音/目的”。舉例時/闡明一個專業詞彙時/給理由給原因/敘述結果......可能都是出題點。但聽似普通的段落還是會有雷的:結尾要聽,忌虎頭蛇尾。不要像我一樣私下雀躍的以為最後教授說的一句話不重要(後來發現很重要,是出題點),因此呆呆的失了分。

Speaking—
* 麥克風在電腦請你調整的時候就要調好,口說錄音過程不要碰麥克風,會有很強烈的雜音。不要whisper,不要怕吵到旁邊的人(因為旁邊的人也會有點大聲)。
* 口說有六個題目,各題出題方式都很規律,習題做過就知道。時間控制非常非常重要,題目出現在電腦上之後,出題者只給考生平均二十秒(各題秒數不一)的時間準備,然後就是平均四十五秒(各題秒數不一)的錄音時間。
* 口說是輸出,所以要做到的只是說你會說的,說你之前背單字輸入過的單字。不要和不懂的單字裝熟。題目出來的時候,要確認自己知道題目在問什麼!忌牛頭不對馬嘴!
* 在少得可憐的錄音前準備時間裡,在白紙上寫幾個要講的關鍵字,組織好大概的想法,放輕鬆。我的tip是先想好:第一句(以免錄音一開始就慌了手腳),最後一句(評分者聽到結尾差不多要開始評分,對於結尾可能比較印象深刻),中間三個點(例如題目問說:簡述你對未來你的家的憧憬?答案至少要舉三個來support:1獨棟別墅2有前後院3要有環繞式音響。注意在準備時間內想到的答案並不一定是真心的答案,但是最快想到的答案抄下來就對了,因為一定沒時間想這樣子的答案是否合乎道德良心或邏輯。〔Please be SPECIFIC & DETAILED))。
* 最完美的狀況:內容有條有理/convincing,口條清晰(速度中等,流暢,不要太快,不然錄音內容會模糊,因為考場的錄音配備都普普而已),語氣自信,剛好在秒數結束前講完。可是這種類似即席演講的測驗對於英文非母語的人有些困難,但是有練絕對能拿分,而且練久了就不怕開口了。建議自己平常就可以拿著錄音機自己錄自己在吵雜的地方講英文(考場很吵,每個人都在口說啊!),還要限制時間,例如花一分鐘的時間講自己對於自己居住的地方的想法也好,不久就能練成有限時間內表達所有重點的好功夫(因為剛開始會發現講不完,不然就是支支吾吾)。
* 最忌諱的狀況:論點沒有充分的理由支持(請至少舉出兩個,三為佳);口吃不是大問題,長時間的空白反而更糟(講錯根本沒關係,誰都會口誤的,再講一次你想講的就好了);病厭厭的語氣是弱者的語氣,即便自己語無倫次,重點盡失,也要很有自信的講完,讓出題者知道你至少敢開口吧;講不完絕對沒關係,但是重點一定要出來,除此之外,避免錄音中途就講完的尷尬窘境。

Writing—
* 寫作分兩大部分:Integrated Writing and Independent Writing.
* 第一部分:先閱讀一篇文章約一分鐘,聽力一篇文章約一分鐘,寫作題目才出現。通常是請考生敘述這兩篇文章如何support or refute each other?(25 min)
* 第二部份:題目一個(30 min)。OG聖經裡面有一百八十五則作文範例題,練習的好所在。
* 以前我寫作文都是提起筆之後自以為很有靈感地隨想隨寫,洋洋灑灑無所不包,有時候卻是蒐盡枯腸沒一滴字露出來。學了有組織的寫法之後,幾乎每次都可以在規定時間內輕鬆完成一篇完整的小作文。有組織的寫法:分五段,前言,結語,中間三段。建議先寫最前最後兩段。
* 寫作文不是練習寫過十篇就比練習寫五篇強,端看考生平常願不願意在閱讀的時候累積漂亮的句型(其實我有事沒事都把之前寫過的閱讀section的漂亮句子背起來,有機會就用在寫作section)。推薦Times Magazine,因為是報章雜誌,用的句子精準又俐落,毫不拖泥帶水。
* 留至少五分鐘檢查錯字,調動文句。

Stage Three:
* 考場中心的交通位置事先就要知道,有空就去看個考場吧!
* 前一天晚上要睡覺,再多背單字也沒用,況且你需要專注力。要吃早餐(考試時間約早上八點半~十二點半一點)。
* 准考證和ID記得帶,還有手錶!鉛筆和筆記紙(好像是兩張雙面空白)考場人員會準備給你。
* 建議先報到,先進考場。考試有時間差,先進去的開始考口說時,後進去的還在考聽力,而前面進去的開始批哩啪啦打字寫作文時,後進去的還在聽將近被打字聲掩蓋的口說題目。相信我,你會想要當前面進去的,考場並沒有有錢到一人一個隔音間。
* 祝福大家。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