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 SSI 檔案時發生錯誤
處理 SSI 檔案時發生錯誤
 
 所在位置:登峰美語首頁 > 留學申請步步為贏 > Match留學理想國
     


Match留學理想國
美國
英國
澳洲


美國

教育環境

想要了解美國的教育制度,一點都不難,只要以我國教育制度做為基本架構,再比較美國教育制度,就會發現兩者「似曾相識」,因為我國幾乎是以美國的教育制度為基本;但因客觀因素的不同,仔細比較之後,就會發現兩者還是有差異。

最大的不同是美國的教育在同一個學習階段幾乎都可以互通,提供青年學子多元的選擇與嘗試的機會,第二個不同是讓學生在不斷的肯定與否定中決定「自己」要唸什麼。而我國的教育制度在同一個學習階段的互通性小,就像高職轉換到高中,第三個不同就是我們的學生們常常還沒自己作決定,往往就依從「老師之言、父母之望、社會之趨」就認定科系或職業,一旦發現「實」與願違,想要不費時、費力就是很難的。最近幾年,有將近一半的美國大學「新鮮人」是在體會到讀書的需要或是有了足夠的學費才進入大學,所以同年級的學生常有年齡懸殊的情形,這在臺灣較少見。

簡而言之,美國是一個教育機會廣泛且多樣性的國家,十二的國民義務教育(即基礎教育)之前是托兒所和幼稚園。義務教育包括六年的初等教育(Elementary Education)和六年的中等教育(Secondary Education)。在完成十二年的義務教育後如果想繼續升學,那就進入另一個階段的學習,那就是「高等教育」(Higher Education)。令人羨慕的是,美國的中學生如想唸大學,大概都有一所大學可以唸,只不過進入大學之後,大約只有一半的學生能夠畢業。

教育體系

美國的十二年基礎教育,包括六年的小學教育(elementary program),三年的中級教育(intermediate program)即初中(junior high school),三年的二等教育 (secondary program) 即高中(high school) ;和之後數年的高等教育。外國學生如果進入美國高等教育前所受的教育超過十二學年,在進入大學後部份學分可被承認,學分承認的多少則各校不一。

美國的高等教育是由州政府負責該州的教育,美國國會可參與教育經費的預算,但不能直接管理教育。因此各州的教育政策與施行方式均不相同,具多樣性且選擇多。共有數千所學校可選擇,由學生人數多於二萬的大型學校到人數少於一千的小型學校,由四年制具備各科研究所的大學到二年制的社區學校,由位於大城市中心的學校到位於偏遠郊區的學校。

在美國差不多所有的學院和大學,都是由校董會(school board)來管理。公立大學的校董或由選民投票或由州長任命;私立大學則由有關機構遴選。不論公立或私立大學的校董通常都是有聲望且對校方有特別貢獻的人物,他們對學校的各項決策都有相當的影響力。

學年與學制

美國大學的學制有學期制、學季制、三學期制及四一四的制度。學制將會影響到畢業學分的計算方式、開課的方式及修業期間等學習的因素。美國大學一學年( Academic Year)的長度,大約是九個月到十個月,和一年十二個月的曆年(Calendar Year )不同,開學的日期大約在每年的八月底或九月初,到次年的的五月或六月底。和台灣不同的是美國大學採行的學曆(Academic Calendar System)因學校而異,主要可分四種,學期( semester )、學季制( quarter)、四一四制( 4-1-4 )和三學期( trimester)。

一般的學校均以秋季為學年的起始,雖然有些學校在任何學期都接受申請入學,但是秋季班開學時有較多的基礎課程可供選擇,並且也會舉行外國學生的新生說明會,所以,秋季應為入學的較佳選擇。下列為美國大學所採用的學制:

一、學期制(Semester):
與我國的學制類似,一年分為上學期(春季)、下學期(秋季)兩個學期,第一學期從八、九月到十二月,第二學期由一月到五月,每一學期約為十八週。暑假期間可以自由選修課程。近幾年較多的學校採Early Semester,也就是第一學期大約提早二至三週,在八月底左右入學,到十二月下旬第一學期結束。有過半數的學校採用此種學制。

二、學季制(Quarter):
每一學季約只有十到十二週,一年分為四個學季,第一學季( 九月到十二月 )、第二學季( 一月到三月)、第三學季( 四月到六月)和暑期課程( 六月到八月 )。

三、三學期制(Trisemester):
將一年分為三段,每段約十五週,第一段從九月到十二月,稱為秋季班( Fall Semester ) ,第二段由一月到四月,也可稱為冬季班 ( Winter Semester),第三段是四月到八月。有些學校將第三段區分為春季班( Spring Session)和暑期班( Summer Session),每一個 Session 的長度約為七週半。

四、四一四制:
將一年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學期(First Term)是四個月,大約從八月到十二月,接著有為期一個月的時間(Intern),大約在每年的十二月到一 月之間,可以參加密集課程( Intensive courses),進行獨立研讀(Independent study)或校外工作(Off-campus work)等。

第二學期( Second term)大約在二月到五月,每年的六月到八月是暑期(Summer Session ),目前極少學校採用此學制。

每個學制的學期長短不同,學生在選擇學校時應考慮所選學校的學制是否適合。


 
處理 SSI 檔案時發生錯誤

處理 SSI 檔案時發生錯誤
 
處理 SSI 檔案時發生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