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峰美語
    
首頁IELTSIELTS雅思準備要領

IELTS 雅思準備要領

IELTS 雅思閱讀

加快閱讀速度,從「一氣呵成」開始!

從現在開始,每天花一些時間來訓練自己的雅思閱讀速度,先從比較簡單的文章讀起。閱讀時不刻意查單字、不求透徹理解、不停頓、也不反覆閱讀,而是一氣呵成地從頭看到尾。先以每分鐘 250 字為目標,持續練習到理解能力有提升時,再切換閱讀題材,接觸難度較高的文章,如此一步一腳印地練習。

提高字彙量,脫離茫茫字海!

字彙量不足,一來拖緩雅思閱讀速度,二來有礙文章理解。提高字彙量雖沒有捷徑,但有方法。以下提供兩個立竿見影的方法:

  • 擴大閱讀領域
    大量閱讀各式各樣題材的文章,除了可以學習到不同領域的單字,同時也建構跨領域的背景知識,累積跨領域的閱讀能力。
  • 由考古題整理出單字
    雅思準備不必大費周章收集單字,考古題就是最豐富的字彙庫。一方面學習新單字,另一方面,考過的字,再一次出題的機會很高。

IELTS 雅思聽力

高分心法:有所聽,有所不聽

「抓訊號字聽」,斷然捨棄所有與訊號字無關的內容,才是雅思聽力高分的關鍵 。訊號字指的是「轉折語氣字」,也就是上下兩句話之間發展的方向:是同是異,是補充說明,還是交代前因後果等等。必考的轉折語氣字,如 but、still、even、just 與 only 等等,考試時一定要好好掌握住。

聽力的基本功:聽寫

雅思準備的網路資源非常豐富,同學可以善加運用,下載一些音檔和逐字稿(scripts),讓自己大量曝露在「英式發音」的情境中。另外,收聽的過程中,可以同時進行「聽寫」的練習。「聽寫」可分三階段練習。首先不必刻意要求把所有聽到的字寫下來;聽多少、寫多少。第二次練習時,再慢慢把第一次沒聽到的補上去。最後再對照逐字稿,比對錯誤之處。日積月累之下,雅思聽力必能有所提升。

IELTS 雅思寫作

引經據典,讓「名嘴」發言!

以「訴諸權威」的方式,如「科學家指出」、「專家表示」、「數據顯示」,帶出自己的例子,稍加潤飾,不但能增加所舉例子的信度與效度,更能提高例子的質感。引經據典是相當重要的寫作能力,也是一篇成熟寫作不可或缺的一環。

建議同學在雅思準備上開始養成閱讀報紙社論和雜誌專題論述的學習型態,吸收並消化事件的來龍去脈,或研讀名人經典,隨手記下名言佳句,舉例便能「現學現賣」,不怕舉不出例子囉!

雅思寫作常見錯誤
  • 詞類誤用
    pursue (V.) 誤用為 pursuit (N.)
    succeed (V.) 誤用為 success (N.)
    advise (V.) 誤用為 advice (N.)
  • 用字不當
    pursue the truth 或 seek the truth ,兩個用法都 OK。但 pursue a career 是常見搭配,seek a career 就不那麼道地了。
  • 句型謬誤
    常見錯誤為兩個主詞、兩個動詞,也就是缺少連接詞來連接兩個句子:
    【誤】Money is the financial reward, it is used to support a family.
    【正】Money is the financial reward, and it is used to support a family.

IELTS 雅思口說

建立自己的「例子資料庫」

如何讓自己有滔滔不絕的「話」可以說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建立自己的「例子資料庫」。雅思準備資料庫的建立,一開始不必太複雜,可以針對一些「普世價值」來發揮,如「誠實」、「守時」或「富有好奇心」等,結合考古題練習,沙盤推演如何運用。但例子無論如何發揮,關鍵是:一定要很熟練!這樣一來,因為身上有了堅強厚實的「例子資料庫」,無論考官怎麼問,都可以視實際狀況來調整,自然、有條理地應答。即便發音、流暢度和抑揚頓挫並非如此完美,相信仍有挑戰高分的機會。

另外,例子該選擇普通的,還是別出心裁的比較好?比如說,問最喜歡的運動,應該回答籃球,還是講一個比較少人參與的高空彈跳呢?記住,答案沒有對錯,重點還是要熟練,不然,真要回答高空彈跳,卻說不出個所以然,只能說些不著邊際的 exciting 或 interesting ,無法深入說明、提供具體的細節, 分數可能就不會太理想囉。

樂於大聲開口說

盡可能找機會開口說英文,能夠有外籍人士直接指導最好,但志同道合的戰友們組個「雅思口說讀書會」,也可以有很棒的效果。讀書會開始時,設定一個讓大家都能參與的話題,在互動的過程中,彼此扮演考官的角色,相互指教,無形中也相互學習。不要害怕說錯,開口的信心,是建立在無數次的錯誤之上。同一個主題說多了,自然越來越熟練,開口就更有信心了。另外,每一次的練習,也可以用錄音的方式錄下來,仔細檢討發音或音調起伏哪裡有改善的空間、例子是否過於單薄等等。持之以恆,雅思口說能力一定會有很大的突破!

TOP

想瞭解登峰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電 話:
Email :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