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語小強化 :Knock on wood ! (=敲木頭?)-登峰美語APEX,英語學習,英語認證,多益,托福,雅思,GMAT,GRE
登峰美語
    
首頁熱門電子報歷期小補丸片語小強化 :Knock on wood ! (=敲木頭?)

 
片語小強化            
No.79 2005.11.30
老美平常講話,用字遣詞都很簡單,只不過,偶爾會不按牌理出牌。所以,有些流行的美式說法,可不能望文生義、亂用一氣,否則很容易讓人會錯意喔!

每週兩則,讓小丸子幫你搞定這些美式片語跟俚語,才能真的跟老美相談甚歡!

Knock on wood ! (=敲木頭? )
實用程度:88%

 

一看到「敲木頭」三個字,不免讓人直覺想起啄木鳥以喙啄食的經典動作;不過,為什麼老外在聽到意外消息時也會慣性knock on wood 的敲木頭?難道老外被驚嚇之後會突然肚子餓,想學啄木鳥一樣的方式找東西吃?

不想出洋相,就來看看knock on wood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小對話
  A : I lost a lot of money on the stock market.
  (我的股票投資大賠。)
   
  B :I have never made a big mistake like that—knock on wood!
  ( 這種情況可不曾在我身上發生過,阿彌陀佛! )
 
「 knock on wood!」是什麼意思?好險喔 
 

傳說不論是樹木或是木製的十字架,對早期的西方人來說都具有庇祐的功能,敲打木頭 (knock on wood) 可帶來好運與平安,英式英文則用 Touch wood!。

   
  因此,當他們提到某件不好的事絕不會在自己身上發生時,又不願如此的誇口一語成讖招來厄運,人們習慣上會在講Knock on wood!「好險」的同時輕敲木頭,以避免厄運真的發生。
   
  這種舉動是不是跟我們的長輩在遇到類似狀況時,會順口唸出「阿彌陀佛」並擺出雙手合十的手勢一樣呢?
   
本單元選錄自:
  貝塔語言出版 Do 俚語 drive you bananas?
 

 
片語小強化                               
knock yourself out (把你自己打出去?)
實用程度:90%

 

拳擊比賽的時候,觀眾都喜歡看到選手們將對方knock out(擊倒),讓對方倒地不起。不過,有時老外也會反過頭來擊倒自己,而不是打敗對方喔!到底把自己KO,是想表達什麼呢?

   
小對話:
  A :Don't knock yourself out trying to finish this work today. There is plenty of time to finish it later in the week.
  (別試著今天完成這項工作而把自己給累壞了。這週有的是時間呢。)
   
  B : There is not plenty of time! This project is so big that I have to start now if I want to finish it by Friday noon.
  ( 時間不多了!這個案子很大,如果想在禮拜五中午前完成, 我現在就得開始著手了。 )
   
「 knock yourself out」是什麼意思?全力以赴
 

knock out來自運動用法,拳擊手在比賽中將對手「擊倒」,讓對方倒地不起。

  擁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 (devastatingly beautiful或drop-dead gorgeous) 的女子,口語可用knockout 「絕色大美女」來形容,因此knock somebody out可引申為「令人驚訝;大開眼界 (to overwhelm somebody)」,如:The princess's stunning beauty knocked us out. (公主的美貌令人驚艷);此外,還可解釋為「讓對方目瞪口呆」、「嚇壞某人」,(knock somebody's socks off) 的程度。
 
  本俚語knock oneself out另有他意,指的是「全力以赴;不眠不休」,等於work very hard,如:Hannah is knocking herself out on this project. (漢娜在此規劃案上費盡心力)。
   
  每個人生活中似乎都要趕最後期限 (meet a deadline),deadline就是中文的「截止日、截稿日」等等。
   

上好課一點就通

TOP

想瞭解登峰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電 話:
Email :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