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考試英文寫作特輯Part III-登峰美語APEX,英語學習,英語認證,多益,托福,雅思,GMAT,GRE
登峰美語
    
首頁公職英文公職英文準備要領國家考試英文寫作特輯Part III
 
       
   

國家考試英文寫作特輯Part III

 
       
   

國家考試英文作文的文章分類粗略分為 Argumentation( 議論文) 、 Exposition( 解說文) 、 Narration( 敘述文) 和 Description( 描寫文) 。

本期介紹

分類三:Narration(敘述文):telling a story

簡單的說,述說一連串發生的事件,便是敘述文。重點在於描述人、地、事物。常見於報章雜誌之報導、日記、小說與傳記。重要的是必須按照時間先後次序,或以倒敘法陳述。對台灣的學生而言,最難掌握的就是時態的變化:現在式與現在完成式之先後關係,過去式與過去完成式絕不是 " 已經 " 兩個字可以一語道盡的。

以海倫凱勒的自傳為例:

I felt approaching footsteps. I started out my hand as I supposed to my mother. Someone took it, and I was caught up and held close in the arms of her who had come to reveal all things to me, and more than all things else, to love me.

這裡的 had come 發生在 I felt 的動作之前,用過去完成式,是中文付諸闕如的。 又例如, " 昨天小偷大搖大擺走進她家,有人忘了鎖門。 " 這句子中「有人忘了鎖門」發生在「小偷進她家」之前。知道要用過去完成式的考生,應該是最細心的!

因此, 100 年四等考試的 news stories ,這樣典型的敘述文寫法,平常在閱讀報紙時,先以中英對照的方式,明瞭其意,分析其敘述時間與因果邏輯、察其用字遣詞、句法之變化,而後吸收其精華,盡為己用,並挑揀其最饒富意義,引人入勝的故事,作為答題前的準備。平常多注意重要新聞,並加記憶,千萬要記得,蒐集資料是所有寫作技巧的第一個基本功。

我們再看美國總統柯林頓的演講詞,收錄於 William Safire 的 Lend Me Your Ears: Great Speeches in History. P.538-544 。

陳述故事時, Clinton 總統便先切入主題(1)The other day the mayor of Baltimore, Kurt Schmoke, a dear friend of mine, told me a story of visiting the family of a young man who had been killed - eighteen years old - on Halloween. 這個 " story " 要說的是一個十八歲大的孩子被殺了,這就是主題。至於 who had been killed 的過去完成式,是台灣學生最容易疏忽的 " 時態 " 。

而後 Clinton 再敘述故事發生的先後因果關係。(2)He always went out with little bitty kids so they could trick-or-treat safely. And across the street from where they were walking on Halloween, a fourteen-year-old boy gave a thirteen-year-old a gun and dared him to shoot the eighteen-year-old boy, and he shot him dead.

因此, the mayor had to visit the family ,言簡意賅,一語道盡美國社會的槍枝濫用。

所以,考試題目 "New Stories" 要以這樣的模式準備:

閱讀新聞故事後,擷取其用字、句型。

佐以自我的組織結構。先在首段鋪陳聳動驚人的主題,第二段陳述故事發生之因果;第三段做為反省,如 Clinton 在文章末段所說: "We will turn this around. We will give these children a future. We will take away their guns and give them books. We will take away their despair and give them hope." 。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