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峰美語
    

       
       
    留學自我評估  
       
  留學準備  
   

出國留學前做好詳密的規劃與準備是絕不可少的,惟有完備的事先計劃,方能避免產生不可預期的狀況,如:

  1. 許多學生在取得碩士或學士入學許可,並遠赴國外大學就學以後,才知道需要補修的學分與個人原本所想像的並不符合,因此不是痛苦地留在原校勉強補完學分,否則就是再次申請他校,浪費了不少金錢、時間在申請與摸索的過程中。針對這類例子,我們建議同學們應在國內申請學校時,即先參考學長所申請的前例,或根據專業留學顧問的選校建議,選擇對外籍學生學分承認標準方面較寬的大學,並在取得入學並許可的同時,比較各校的承認學分說明表,再取捨應前往的大學。
  2. 誤信報上五花八門的留學廣告,隨意申請校譽不佳的大學,結果學成歸國後,學歷卻不為教育部所承認。 有的大學原本雖列在教育部承認的名單上,但幾乎是來者不拒、照單全收,不需考量申請學生的入學資格。諸如這類幾於濫收的情況下,申請者更要特別注意,是否學成回國時,該校早已被剔除在教育部的認可名單外,而且學歷亦不為教育部承認,如此徒然是浪費自己的時間與心力。
    申請學校時,僅憑排行榜或親友介紹之片面資訊,即展開申請工作,待入學後才發現課程不合未來工作需要,或與個人興趣迴異,類似情形比比皆是。建議申請者應先有完整的留學規劃,並將自己的科系定位和未來的終身職業是相吻合,避免日後取得學位後,才發現學非所用。
  3. 申請學校前,必須對自己的性向與志趣、課程喜好與實用性、學校特點、個人經濟預算等,都做好評估,在符合個人的申請資格與條件下,才能選出自己最理想的學校。至於有些學生以學校照片是否漂亮、親戚住在學校附近可省下房租或能就近聯繫、或是非哈佛大學不讀的心態來選校,讓人不禁要為他的選校動機捏把冷汗。
    在申請學校過程中,同學常因時間規劃不夠,有的是考試時間不合,錯過申請截止日期;有的是忽視了選校與讀書計畫的重要性,因而耽誤了入學時間或被理想學校所拒。殊不知選校如把脈,照著排行榜盲目投彈,不了解學校招生策略與個人申請條件,僅僅是徒然浪費自己的金錢與心力。
  事實上,同學們應在申請學校前多搜集各校資料、參加留學講座、參詢專業顧問的建議,再選擇適合的學校申請,以節省費用。
另外,還有不少同學為了省時省力,拿起坊間的讀書計畫範例,來個天下文章一大抄,東套西抄的結果下,使得大學審核委員只看到張三李四的姓名,而根本毫無個人的特點與說服力。在大家成績數字大同小異的比較情形下,評審委員當然會選擇具有個人特點,並曾花下心力撰寫又小心包裝自己的申請學生了!
 
       
  動機與目標  
    留學是一種過程而不是終點,日後能否投資在你的未來事業或研究上,是非常重要的。了解自我性向及預做留學心理準備後,應該對自己留學的主要目的有一清楚的認知,才不枉費在留學過程中所投下的心力;以下的問題能協助你找到個人的求學目標。
在留學生生涯中,你期望在國外的社交生活及學術追求上,有什麼收穫?
完成學業後,你希望應用所學,從事那一方面的工作?
人們常稱讚你的優點是那些?
人們常批評你的缺點是那些?
你自認自己的弱點及強處在那裏?留學經驗可在那些方面協助你改善或是加強?
父母對你的教育計畫有那些要求與看法?
你自己是否與父母的想法一致呢?為什麼?
學校對個人的求學動機及個人特點都很有興趣,以上項目亦可幫助你在撰寫個人讀書計畫時,能有較清楚的概念。
 
       
  自我條件評估  
    很多申請者忙著選校,卻忘了評估自已的條件,是否可能為學校所接受,等收到學校表格後,才發現自已不是成績不夠,就是某些條件,例如工作經驗不足。這裡依據多數學校會考慮的入學資格與因素,加以分析:
  • 學業成績:亦即所謂的GPA(在學成績),通常學校會參考總平均、主科平均、後兩學年成績或四年最後六十學分平均及進步幅度。學業成績在評審過程中佔絕對重要的角色,有時學校也會考量個人在工作經歷、Subject GRE成績,作為彌補GPA的參考。
  • 如果學業成績不高,但若有名次證明,亦可做為原校審核成績尺度嚴格的說明。
  • TOEFL、GRE、GMAT、SAT留學考試成績。
  • 校內、外的獎學金。
  • 個人榮譽。
  • 會員資格。
  • 助教(TA)或研究助理(RA)經歷。
  • 論文或個人出版書籍。
  • 課外活動領導能力的表現。
  • 個人的專利發明。
  • 特殊天份與才能。
  • 父母為該校校友或有校友的推薦,都具正面性的影響。
建議你不妨依照上列因素,列表分析評估,將有助於了解自己的申請優勢。
 
       
  自我性向評估  
    若你是為了能拿張翻譯成中文名字的外國大學文憑,以不負鄉親父老的寄望,或是聽說某科系唸出來工作機會不錯,又或是因為職業倦怠、台北空氣污染、感情失意等理由,而想出國留學的話,請你找個安靜的時刻,依據下列幾個問題,聽聽看內心的聲音,或許可將自己的留學方向定位清楚,並了解出國留學的動機與意義何在。
  1. 留學必須跟你目前的一切暫時告別,並展開另一個未知的將來,你心理上已準備好「獨自」去面對一個不同的國家、文化、生活與課業挑戰了嗎?
  2. 如果你在異地的人群中迷了路,你能依靠自己尋找正確的方向,或是會茫然無助地希望你的親朋好友來帶你回去呢?
  3. 你喜歡或是不介意與不同國籍、生活習慣、黑白種族、各類文化層次的人一起共處嗎?
  4. 你能突破「沈默微笑表示同意或沒意見」的上課方式,而能踴躍地參與課堂討論嗎?
  5. 天氣的嚴寒與燥熱,會直接影響你的學習效率與情緒嗎?
  6. 你喜歡寧靜的鄉村田園生活,或是五光十色的大都會生活?
  7. 你會因為「面子」問題,而不好意思說出不合文法或發音不像ICRT標準的英文嗎?
  8. 你會執著已習慣多年的選擇、是非題考試方式,而無法接受必須發揮已見的申論題嗎?
  9. 你會依據文法手冊的規則套用日常的口說英文,還是會以溝通為目的不拘形式地與他人溝通呢?
  10. 你能包容各型各類的人、事、物嗎?
  11. 你喜歡獨來獨往的生活方式,還是喜歡加入人群的團體生活呢?
  12. 你喜歡在競爭性強的環境中求學,而且也不界意別人的成績幾乎與你一樣或比你更高嗎?
  13. 你比較喜歡不具競爭性、且自己的成績是班上佼佼者的求學環境嗎?
  14. 你期望畢業後立即工作,還是要再繼續學術研究呢?
仔細思考上述問題,相信在你準備適應未來留學方面,以及將來的選校考慮上,必然會大有助益。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