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峰美語
    
首頁升學英文研究所英文準備要領

研究所英文準備要領

研究所英文該放棄嗎?這是困擾許多考生的難題,但目前英文已是多數研究所入學考試的指定科目,有些系所設為錄取門檻,例如:台大財金所、台大會計所、台大商學所,部分系所列為採記占比,例如:政大企研所、清大科管所、成大國企所,故聰明的你務要懂得利用研究所英文加分,有效提高上榜勝算!

綜觀歷屆研究所英文試題的出題形式,不外乎下列六項:克漏字、字彙與片語、文法、閱讀測驗、翻譯和作文,以下簡述各項研究所英文準備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精選考題範例
克漏字

克漏字測驗一向為各校研究所英文試題命題的特色(除了政大例外),因此考生對此題型需加留心。克漏字測驗的難度較高,屬綜合性考題,目的在測驗考生的整體性語言能力及文法程度。舉凡單字、文法、慣用語、閱讀能力等,均在測驗目的之列,其中又以慣用語及搭配詞最常出現在考題之中。作答時,需考慮整段文章上下文的關聯及意義,再依據自己的英文程度判斷,選取最佳答案。

字彙及片語

本大題有時亦稱文意字彙,該類題目均會加上前後文,然後要考生選擇一個適合文意的字,或選擇一個與題目中畫線字意義相同者。

字彙與片語也是一大難題,因為它在數所國立大學之研究所入學考試中,占了不小的比例,且部分學校有單字漸趨偏深、偏難的走向,因此不可輕忽,有時亦會出現比較形容詞的考題, 近年來各校字彙考題的重複性偏高,考古題是直接又有效率的準備方式,做愈多回,勝算也愈大。

文法

談到文法,即離不開句子的基本類型,因它是整個英文的基礎,是故在多所考試中,仍是出題對象。文法項目是研究所英文中最容易掌握的部分,只要下過功夫,高分是可預期的。文法題目型態有數種,除了集中於動詞的時態、語氣、助動詞、形容詞之比較,亦包括修辭、慣用語、介系詞、挑錯、改錯、結構和寫作能力;有時文法在同一年各校考題中也很少重複。

閱讀測驗

此為每校必考題型,尤以每所大學出題的比重高低不一,但都被公認為是測驗考生閱讀能力的最佳題型。一般而言,閱讀測驗文章的題材包羅萬象,從時事、新聞、溯至人類與萬物的起源和發展,到宇宙、地球、天文、地理、政治、社會、經濟、文學等,幾乎無所不包。

翻譯

近年來,各大院校的研究所考題都不再考翻譯題了。一般而言,翻譯題目經緯萬端,不易準備,而且中文和英文的句構本身就有很大的不同,例如中文語法裡沒有時態、主詞、主被動用法等。綜觀近三年,此大題有逐漸式微之趨勢,考生不需在此大題下太多功夫。

作文

近年來,政大、成大、東吳和中正為出此大題最穩定的學校。故有志於這幾所學校的考生,可得在英文作文上多下功夫。而且英文作文的配分比例均不低,請多加留意。若準備考試時間有限,也可嘗試不要寫完整篇文章,而是大量瀏覽不同作文題目,並練習快速構思整篇文章的結構和論點,這樣也有助於減緩考試時面對有限時間的緊張。

以上內容節錄自《英文110~108年歷屆試題詳解》。

TOP

想瞭解登峰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電 話:
Email :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