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峰美語
    
首頁升學英文研究所英文命題趨勢
       
       
   
 
研究所英文各校命題趨勢
 
   
學校 今年(107)度的命題重點、特色 與往年(106)的差異處
台大A卷

今年考題不只有單字/片語,還有文法和克漏字填充和閱讀測驗共四大部分。

  1. 單字本身不難,但考法偏重「語意」。
  2. 文法句型也不難,今年考比較多的動詞用法的變化。譬如,動詞的單複數,分詞(Ving或Vpp)的用法。還有倒裝句的句型。
  3. 克漏字填充考四篇,而且其中有二篇比較難,題型多為考單字的語意,作答時要考慮上下文的內容會很耗時而且錯誤率很高,外加題數又多,高達20題,算是今年考題中挑戰度最高的題目。閱
  4. 讀測驗考三篇共10題,每篇文章長度不長,語意不難,答案很明顯很好在文章當中定位而正確作答。

今年單字和文法的考題難度並不高,尤其是文法,考的都是基本觀念,譬如,動詞的單複數選用,動詞的分詞構句,倒裝句,這些題目可以說用高中程度就可正確作答。

但是克漏字就特別難,今年度的克漏字填充不像去年考兩篇,今年考四篇,整個拉長閱讀內文和填寫答案的時間;此外,克漏字又特別加重考語意的題數,整體上,作答時間會拉長,因此不利於閱讀測驗的單元。

而且去年沒考閱讀測驗,但今年考三篇,使得今年考生在作答時,感覺有點急促感,縱使閱讀 驗內容不難,答案又很明顯在文章當中找到。

台大B卷

今年的考題不只有單字/片語,還有文法和克漏字填充和閱讀測驗共四大部分。

  1. 單字本身不難,但考法偏重「語意」。
  2. 文法句型也不難,今年考比較多的動詞用法的變化。譬如,動詞的時態,分詞(Ving或Vpp)的用法。還有連接詞的語意。
  3. 克漏字填充其中一篇比較難,題型多為考單字和片語的語意,作答時要考慮上下文的內容會很耗時,而且錯誤率很高。
  4. 閱讀測驗考三篇共10題,每篇文章長度不長,語意不難,答案很明顯很好在文章當中定位而正確作答。

題型與試題比重都與往年完全相同。今年單字和文法的考題難度並不高,尤其是文法,考的都是基本觀念,甚至可說用高中程度就可正確作答。

但是克漏字就特別難,因為特別加重考語意的題數,整體上,作答時間會拉長。但是幸好,今年度的克漏字填充不像去年考三篇,今年只考兩篇,可以縮短閱讀內文和填寫答案的時間,因此有利於閱讀測驗的單元,作答的時間可以很充裕。

政大

今年考題不只有單字/片語,還有文法,閱讀測驗和英文作文四大部分,題型可說是標準化並且多元性,並不偏重某一類型。

  1. 單字考「語意」,但因題目中有明顯提示,故考題不難。而且考題選項中的英文單字不艱澀,都是英文日常生活單字,是個容易拿分的單元。
  2. 文法句型也不難,基本上,今年文法頗重視詞類上的選用。
  3. 閱讀測驗的內容兩篇都很生活化而非學術議題,故內容不難,答案很明
  4. 作文題目是有關成功的定義。是個很好發揮的主題。考生對這個題目很熟悉,不用思考太久就可洋洋大灑寫出300個字。

今年考生的作文要得高分的條件是,不僅要會用英文寫作文,而且內容要寫得好。

題型與試題比重都與往年大致相同。今年整體的考題難度並不高。

  1. 單字的選項是不同的語意,因此,看懂題目的意思,要填入正確答案並不困難。
  2. 文法部分與去年考題方向不盡相同一致,不再考倒裝句。反倒是考很多的連接詞的用法。
  3. 閱讀測驗的篇數比去年少一篇,考兩篇,而且內容淺顯易懂,而且選項內容也不長或複雜,並不會花費很多時間。
  4. 作文沒有去年的太多提示與要求,因此,考生容易自由發揮。而且主題是從小就熟悉的「成功」議題,不管從主觀或客觀的角度都容易切入主題。
清大計財所

今年題型與去年大大不同,以往清大的計財所在英文考題上特別注重單字相關的考試題型,再者,文法題很注重句型結構的考法,譬如,倒裝句、三大子句、對等子句和假設語氣。

此外,今年與往年最大差別在於考文法修辭題,比例近三分之一,這種題型很難,不僅答案要求文法的正確性,更要求精簡性,不能用贅詞,因為這種題型是美國商學院GMAT的典型考題,這對台灣本土考生很不利,主要是不熟悉它的考試類型。

最後,有關閱讀測驗部分,清大出題教授偏好直接用美國研究所入學考中的GRE和GMAT閱讀測驗當作考題,因此,建議要報考該系所的考生,可以拿GRE和GMAT的考古題做練習,加強快速填寫標準答案的感覺,以提高分數和節省作答時間。

今年題型與去年大大不同:

  1. 以往清大的計財所在英文考題上特別注重單字相關的考試題型,今年重點分散,不再偏重單字題。
  2. 再者,整個題數從40題增加到50題,這會讓考生作答時間感到不夠用。此外,今年文法考題比例大幅增加,共考26題,占全部考題一半以上的比例。今年加考文法修辭題。
  3. 今年沒有克漏字填充題。
  4. 今年的閱讀測驗的長度比去年短,篇幅增加到三篇。文章內容來自美國研究所入學考中的GRE和GMAT,故有些考題是台灣考生較不熟悉的題型,建議要報考該系所學生,可多做類似考題,增強對該題型正確答案的掌握度。

今年的考題有單字/片語,克漏字填充閱讀測驗和寫作能力共四大部分。雖然只有四大題,難度適中。

  1. 單字本身不難,而且很多是日常生活英文片語。
  2. 克漏字填充4篇,內容不難,不會艱澀難懂,答案從上下文都可找到線索,正確作答。
  3. 閱讀測驗考2篇,因為文章不長,很容易找到答案的位置,外加選項的用字與文章內容的用字幾近雷同,改變不大,減少模擬兩可,浪費時間的問題。
  4. 寫作能力:一種是考文法句型,另外一種是考一段短文的主題句。相較寫整篇文章的作文考題,用選擇題的方式來考寫作能力,對考生十分有利,一來容易準備,二來容易拿較高的分數。

題型與難易度和去年相同。但是其中將20題單字暨片語減少到15題。20題克漏字填充,篇數4篇,每篇各5題,與去年一樣。

只是,今年多了10題兩篇的閱讀測驗。最後一大題寫作能力今年只考5題。2題考文法句型,挑四個選項中唯一正確的答案,剩下3題考一段式的短文的主題句(topic sentence)。

基本上,該校的考題類型不變,只是題數多寡會有所變動,很容易找出出題的公式與準備的方向,因此,多做該校歷屆考古題,對得高分有絕對性的幫助。

成大B卷

今年的考題有單字/克漏字,和閱讀測驗,還有一篇作文共四大部分。題目類型沒有以往的多,但選擇題題目數變多(共40題),再加上要寫一篇作文,時間上較為匆忙,而且作文題目的提示中,出現可能部分同學不會的單字,相較於去年,今年要得高分,可能不一件太容易的事。

該校英文考試題型,變化很大,除了單字,閱讀測驗和作文,固定會考之外,剩下的題目類型有很大的變化,使得考生在準備上,要自己面面俱到,會有點辛苦。

幸好,大致上,考題不會太難,平常有背單字和有文法概念,成績就不會太差。

題型與去年有很大的不相同。 今年沒有對話題和文法題。卻多了克漏字填充題。

  1. 單字的比重占40%,是去年20%的兩倍。就連克漏字填充題大多在考單字的語意,文法題在今年的考題中比重很低。應該說是把文法融入閱讀測驗和作文當中,而非考選擇題的方式來測驗考生的文法概念。
  2. 閱讀測驗的考題選項又回到以往的選擇題。只不過比重加大到20%。今年雖然考兩篇中長度的閱讀測驗,但因內容是日常生活的內幾 乎可用常識來理解內容即可。而且,答案也很明顯在文章中找到。
  3. 不同於去年作文比重是總分的一半,今年只有20%,這讓平常不常寫英文作文的考生,鬆了一口氣,不會因為作文而拉低分數。
東吳

今年的考題項目不只有單字/片語,還有文法,克漏字填充和作文共四大部分。近幾年來,都不考閱讀測驗。

  1. 單字本身不難,但考法偏重「語意」。
  2. 文法句型較難,今年考比較多的動詞時態的語意。在英文中,因為語意改變,就會用不同的時態來表示,比較不像中學時代,死背公式,套答案。
  3. 克漏字填充也不難,今年內容兩篇都是新聞時事,故建議考生平時除了準備考試,要多留意新聞事件的發生,才容易看懂文章,並填出符合上下文語意的答案。
  4. 作文也跟時事有關,考面對全球生態惡化要如何解決,以及是否可用簡約生活來解決。

總之,平時準備專業科目之餘,要多注意重要新聞事件的發展。

今年的考試題型與和比重與106年完全相同。但是最大不同的是,往年文法選項只是很注重動詞相關的題目,譬如:分詞構句,時態或五大句型的使用,但是今年15題文法,全部考動詞的用法,包括假設語氣的倒裝句,動詞轉換成名詞當動名詞做受詞使用,被動式和相當多的時態考題。剩下的單元單字和克漏字難易度與往年差不多。

此外,今年作文和106年一樣沒有字數上的限制,只不過題目上較有挑戰性,要考生寫因為全球經濟過度發展而對當今生態環境造成惡化現象,是否同意索羅所主張的簡約生活才能改善目前困境,這個題目有點專業,內容要言之有物,還要考慮如何用英文來表達,會是今年考生的難題。

建議考生,以後遇到類似狀況,切記基本架構:開頭/正文/結論,這部份不可失分,其他可用生活例子來彌補專業議題論述不足之處。

輔仁

今年的考題只有克漏字填充(兩篇/共16題)和閱讀測驗(3個短篇/9題/每篇考3題),總共25題。整體上而言,題數少,再加上題目偏易,外加沒有考作文,因此,得高分不是件難事。

但是有少數幾題的克漏字填充感覺很模擬兩可,在作答上可能會耗掉點時間。此外,有幾題閱讀測驗也是同樣的情形。

其實第一篇考題的文章內容(5G)並不艱澀,但是因為出題老師參考CNN的文章,但是在設計考題時,修改刪減原文內容,使得答案變得很不明顯。其他兩篇閱讀測驗就在答案上,就是很明顯根據文章某一段某一行的內容進行換字。

題型與去年稍有不同,107年不考單字暨片語,只考克漏字填充和閱讀測驗,相較於去年的考題,今年因題目設計有點不良,有些題目的答案很模擬兩可,所以難度比106年稍微高一 點。但是考題的單字都不會太艱澀困難,是屬於有唸書,就容易得高分的考題。
資料來源:高點研究中心提供
 
    以上乃是針對各研究所之命題趨勢做一客觀分析,並提供各項題型之準備要領,考生若能依上述的各項方法準備,並留心各注意事項,再詳讀本書對研究所英文最新的趨勢分析與準備重點,俾使其能知己知彼,進而向獲取高分的目標邁進。  
   

更多研究所英文好書   ※研究所英文線上試聽
※最優質的研究所英文課程: 研究所英文,兩大名師聯手,挺進台政清交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