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等連接詞之重要寫作觀念,Quentin寫作報,Blog
登峰美語
    



   

對等連接詞之重要寫作觀念
2019/03/04

❝ 連接詞表達出兩個文法結構間明確的邏輯關係。❞

● 何謂連接詞 (conjunction)

在英文文法中所謂的「連接」其實分為兩個層次:對等連接 (coordinating) 和從屬連接 (subordinating)。對等連接指的是兩個文法地位相當的結構(包括字、片語及子句)間之聯結;從屬連接則指兩個文法位階不同,具主、從之分的結構(主要為子句)間之聯結。

英文的對等連接詞分簡單連接詞 (simple conjunction) 和關聯連接詞 (correlative conjunction) 兩種。簡單的對等連接詞指的是單獨一個字的連接詞,包括and、or、but、yet、so、nor 和 for。原則上這幾個對等連接詞皆可用以連接子句,但並非每一個都適合用來連接單字或片語。

● 用來連接子句的對等連接詞

一般而言所有的對等連接詞都可以用來連接子句。請看例句:

  1. 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
    (不自由毋寧死。)
  2. I want to go but I cant.
    (我想去可是不能去。)
  3. I had a terrible headache, so I decided to call in sick.
    (我頭很痛,所以決定打電話請病假。)
  4. Nobody has asked me to stay, nor do I intend to do so.
    (沒有人要我留下來,我也沒打算這麼做。)
  5. Youd better fix the window, for a typhoon is coming.
    (你最好把窗戶修一修,因為颱風快來了。)

以上各句的對等連接詞皆用來連接前後的兩個子句。注意,基本上用對等連接詞連接子句時,應在對等連接詞前加逗號;但是,如 a 和 b 句所示,若所連接的子句較短時,可省略逗號,讓句子顯得簡潔有力。

另,注意 e 句之對等連接詞 for 的使用方式與時機。首先,須知 for 雖用來表「原因」,但它是對等連接詞,不可與也用來表達原因的從屬連接詞 because 混淆。

※ 本單元內容擷取自王復國老師著作《王復國理解式文法 - 連接詞、介系詞與冠詞篇》(貝塔語言出版

文章分類:這句英語怎麼說
上一篇:文喬老師簡略整理16大類寫作常用訊號字比較,讓同學們在寫作中可以輕鬆運用!PART 2
下一篇:對等連接詞 “for” 表原因時與 “because” 的區別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