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屬連接詞 “that” 可不可以省略?,Quentin寫作報,Blog
登峰美語
    



   

從屬連接詞 “that” 可不可以省略?
2019/05/14

何謂「從屬連接詞」。
❝ 從屬連接詞主要的功能在於引導從屬子句 (subordinate clause) 並將其與主要子句 (main clause) 聯結起來,形成所謂的複雜句 (complex sentence)。

可用來引導名詞子句的從屬連接詞包括:純連接詞that、疑問代名詞、疑問形容詞、疑問副詞、複合關係代名詞,以及表「是否」之意的連接詞 whether。❞

● 純連接詞 that

用來引導名詞子句的從屬連接詞 that 是最純粹的連接詞,因為它本身並不具任何語意,它的功能純粹就在於引導名詞子句。例如:

  1. That he has resigned is true.(他已經辭職這件事是真的。)
  2. The report that he has resigned is quite shocking.(說他已經辭職的報導相當令人震驚。)
☆ 注意!純連接詞that 本身並不具語意,原則上,that 可以省略不用,但是前提是:不可因而產生誤解。

試比較上述 a 句,因為一旦把句首的 That 省去,聽者(甚至讀者)有可能會以為 He has resigned 是主要子句或是一個句子,因而造成溝通上的障礙:

【誤答】a1.  He has resigned is true.

一般而言,that 子句愈簡短,that 被省略的機率就愈高。不過,有時 that 的省略與否也與個人使用英文的習慣有關,例如,有些母語人士並不喜歡把作為同位語之 that 子句的that 省略。

相較於上述 b 句,
【較不常見】b1.  The report he has resigned is quite shocking.

※ 本單元內容擷取自王復國老師著作《王復國理解式文法 - 連接詞、介系詞與冠詞篇》(貝塔語言出版

文章分類:這句英語怎麼說
上一篇:both ... and 就這樣輕鬆理解
下一篇:從屬連接詞 “whether” 不可用 “if” 取代的狀況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