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復國理解文法──動名詞,Quentin寫作報,Blog
登峰美語
    



   

王復國理解文法──動名詞
2021/02/02

▲何謂動名詞?

所謂動名詞顧名思義就是把動詞當作名詞使用的語詞。

▲動名詞在句子中扮演的角色

因為動名詞當名詞用,所以和名詞一樣,可以作為主詞、受詞和補語。
請看以下例句:

aCollecting stamps is fun.(集郵很好玩。)
bI love collecting stamps.(我非常喜愛集郵。)
cMy hobby is collecting stamps.(我的嗜好是集郵。)

注意:
在 a 句中 Collecting stamps 為主詞;
在 b 句中 collecting stamps 為動詞 love 的受詞;
在 c 句中 collecting stamps 則是主詞 My hobby 的補語。

▲動名詞與名詞之比較

雖然動名詞可當名詞用,但是它們畢竟是從動詞衍生出來的,所以和一般的名詞在意義上還是有些差異。與名詞相較,動名詞較著重「動作」。
請看下面這一句話:

dPlanning is important, so let’s make some plans.(策劃很重要,所以我們擬定幾個計劃吧。)

在 d 句中動名詞 planning 是「做」計劃的意思,而名詞 plans 則指做出來的「計劃」。換言之,planning 指的是「事情」,而 plans 指的是「事物」。

我們再來看一個例子:

eI don’t fear death, but I’m afraid of dying.(我不恐懼死亡,但是我怕死。)

e 句中的名詞 death 表達的是死亡這個「概念」,但是動名詞 dying 指的卻是死的「過程」。
換句話說,說話者說到「死亡」時並不害怕,但是想到自己真的要「死掉」的話就會有恐懼感。

※ 本文節錄自貝塔語言出版《王復國理解文法:典藏版》作者:王復國

文章分類:這句英語怎麼說
上一篇:王復國理解文法──完全動詞與不完全動詞以及連綴動詞
下一篇:王復國理解文法──知覺動詞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