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復國理解文法──完全動詞與不完全動詞以及連綴動詞,Quentin寫作報,Blog
登峰美語
    



   

王復國理解文法──完全動詞與不完全動詞以及連綴動詞
2021/01/19

動詞除了分及物和不及物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區別,那就是完全與不完全。不論一個動詞為及物或不及物,都有可能是完全或不完全。所謂「完全動詞」指的是句意完整、不需要補充說明的動詞;相反的,所謂「不完全動詞」指的是句意不完整、需要補語 (complement) 做補充的動詞。

以下內容節錄自貝塔語言出版《王復國理解文法:典藏版》作者:王復國

▲ 完全與不完全動詞之差異

一個完全動詞可能是及物也可能是不及物。請看下列兩個例句:

aHe died. 他死了。
bI like English. 我喜歡英文。

動詞 die 是不及物動詞,因此沒有受詞,like 則為及物動詞,因此其後有受詞。但不論有沒有受詞,這兩句話的語意都很完整,因此這兩個動詞就是完全動詞。再看下列這兩個例句:

cHe seems stupid. 他似乎笨笨的。
dWe made him happy. 我們使他高興。

很明顯地,c 句中的動詞 seem 為不及物(沒有受詞),而 d 句中的動詞 make 為及物(有受詞 him)。但是如果把兩個句子中標示成色字的 stupid 和 happy 拿掉,兩個句子的語意就不完整了。換句話說,seem 和 make 就是不完全動詞;而 seem 為不及物,所以是「不完全不及物」,而 make 為及物,所以是「不完全及物」。

▲連綴動詞

連綴動詞指具「連綴」功能的動詞,而所謂「連綴」指的則是把主詞和它的補語串聯起來。連綴動詞就是不完全不及物動詞,它的主要作用是表達主詞所呈現的狀態,而非主詞做了什麼動作。我們可以把連綴動詞分成三類:be 動詞、表示狀態的動詞,以及表示結果或變化動詞

A. Be 動詞

be 動詞之後的補語可以是名詞或形容詞,如下列兩個句子:

eHe is a doctor. 他是醫生。
fShe is smart. 她很聰明。

有時 be 動詞之後可以出現表地方的副詞:

gThey are upstairs. 他們在樓上。

B. 表「狀態」的連綴動詞

這一類連綴動詞多以形容詞為補語,請看下列例句:

hShe seems happy. 她似乎很快樂。
iThe cake tastes sweet. 蛋糕嚐起來很甜。
jThe music sounds beautiful. 音樂聽起來很美。

值得強調的是,連綴動詞表達的是主詞所呈現的狀態,而非主詞所做的動作,因此連綴動詞之後應接形容詞作為補語,不可接副詞。試將上列 j 句與下面 k 句做一比較:

kThe band plays beautifully. 樂隊演奏得真美。

k 句中的動詞 plays 非連綴動詞,指的是主詞所做的動作,因此用副詞 beautifully 來修飾。

C. 表「結果或變化」的連綴動詞

這一類動詞可以用形容詞或名詞作為補語,請看下面例句:

lHe has become a lawyer. 他已經成為了律師。
mThis book proved useless. 這本書證明是沒有用的。

文章分類:這句英語怎麼說
上一篇:王復國理解文法──及物動詞與不及物動詞
下一篇:王復國理解文法──動名詞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