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復國理解文法──及物動詞與不及物動詞,Quentin寫作報,Blog
登峰美語
    



   

王復國理解文法──及物動詞與不及物動詞
2021/01/05

▲ 何謂及物動詞與不及物動詞?

要了解及物、不及物動詞最好的方式就是從語用學 (pragmatics) 的角度切入。任何一個動詞(不論是否為動態動詞)一定有一個主事者 (agent)。如果這個動詞傳達的動作或狀態只須主事者單獨即可完成,這個動詞就是不及物。例如:

She cried. 她哭了。
He has arrived. 他已經到了。
I’m listening. 我在聽。

反之,如果一個動詞,除了主事者之外,還需要另外一個人、事、物來接受或幫助完成這個動作或狀態,這個動詞就是及物動詞,例如:

He has a son. 他有一個兒子。
We’re discussing the problem. 我們在討論那個問題。
You’ve made a mistake. 你犯了一個錯誤。

▲ 及物、不及物兩用動詞

除了及物動詞與不及物動詞之外,英文還有一類動詞可當及物用亦可當不及物用;這類動詞叫做「兩用動詞」(ambitransitiveverbs)。換句話說,在這種動詞之後可以接受詞,也可以不接受詞。例如:

aI’m reading. / I’m reading a book. 我在看書。/我在看一本書。
bThey’re eating. / They’re eating dinner. 他們在吃飯。/他們在吃晚飯。
cThe glass broke. / I broke the glass. 玻璃杯破了。/我打破了玻璃杯。
dThe ship sank. / They sank the ship. 船沉了。/他們把船弄沉了。

注意,在 a 和 b 的兩組句子中,是否要加受詞取決於說話者與聽話者之間的理解與默契;但是 c 和 d 中的句子則不然。在 c 和 d 中第一句話的主詞其實是第二句話裡的受詞。

▲ 雙受詞之及物動詞

英文的及物動詞中有一類其後可以接兩個受詞,這種動詞稱之為「雙受詞動詞」(ditransitive verbs)。受詞之一叫「直接受詞」(direct object),另一個則為「間接受詞」(indirect object)。所謂直接受詞,指的是先與主事者接觸或產生關係的受詞;所謂間接受詞,則指透過直接受詞,後與主事者產生關係的受詞。通常直接受詞為事物,而間接受詞為人。例如:

eHe gave me a book. 他給了我一本書。
fI lent him some money. 我借給他一些錢。
gHe bought her a ring. 他為她買了一只戒指。

注意,所謂直接受詞、間接受詞並不能由它們在句子中的位置來判斷。若把上面三句改寫成下面三句,動詞與受詞間的關係便一目了然。

e’He gave a book to me.
f’I lent some money to him.
g’He bought a ring for her.

很明顯地,若換成這樣的句型,直接受詞必須先出現,而在間接受詞之前則必須使用介系詞 to或 for。一般而言,to 用來表純粹的對象(如:I talked to him.),而 for 則除了有表對象之功能外,還有「 為」、「幫」 的意思(如:He spoke for us.)。

※ 本文節錄自貝塔語言出版《王復國理解文法:典藏版》作者:王復國

文章分類:這句英語怎麼說
上一篇:英文寫作必備句型:no matter 和 ever 的運用
下一篇:王復國理解文法──完全動詞與不完全動詞以及連綴動詞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