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代名詞 either 和 neither 的用法,Quentin寫作報,Blog
登峰美語
    



   

不定代名詞 either 和 neither 的用法
2021/09/28
▲either

不定代名詞 either 用來指「兩者之任一」,可代替人或事物。
例:You can talk to either of the (two) consultants.
你可以跟這兩個顧問任何一個談談。

Tip1因為 either 指的是單數的人事物,所以作為主詞時應使用單數動詞。
例:Either (of them) is good enough for you.
對你而言 [他們] 兩個任何一個都夠好。
You can choose either of the (two) book.
這兩本書你可以任選一本。

Tip2Either 也可作形容詞用,修飾單數名詞。
例:Either way is going to be costly.
兩個方法的任何一個都會很花錢。

Tip3Either 和 or 連用,形成連接詞組,表示「不是……就是……」。
例:Either his father or his mother always comes with him.
不是他爸爸就是他媽媽總是和他一起來。

Tip4Either 亦可作副詞用,表示「也」的意思,不過只限於用在否定句中。
例:Josh hasn’t read the report, and I haven’t either.
喬許還沒有看報告,我也還沒有。

▲neither 不定代名詞 neither 用來表示「兩者(任一)皆不」的意思, 可指人或事物。
例:I have seen neither of the (two) brothers.
那兩兄弟我一個也沒看到。
Neither of the (two) roads is good.
那兩條路 [任一條] 都不好。

Tip1與 either 相同,neither 亦指單數的人事物,故作為主詞時,動詞應取單數。
例:Neither (of them) is here.
[他們] 兩個一個都沒有來。

Tip2Neither 亦可當形容詞,修飾單數名詞。
例:Neither road is well maintained.
兩條路都沒有好好地維護。

Tip3Neither 和 nor 連用,形成連接詞組,表示「……和……皆不」。
例:Neither Lynn nor Olivia wants go to the game.
琳恩和奧莉維亞都不想去看比賽。

Tip4Neither 也可以當副詞,用來表達「也不」之意。
例:I don’t like sports, and neither does my boyfriend.
我不喜歡運動,我男朋友也不喜歡。

★注意,與 either 不同,副詞用法的 neither 須採「倒裝」形式。試比較:
Josh hasn’t read the report, and I haven’t either.
Josh hasn’t read the report, and neither have I.

★副詞用法的 neither 可採「簡略」式表達,例如:
A: I don’t drink coffee. 我是不喝咖啡的。
B: Me neither. 我也不喝。
Me neither 就相當於 Neither do I,也就等同於 I don’t either。

※ 以上內容節錄自貝塔語言出版《王復國理解文法:典藏版》作者:王復國

文章分類:這句英語怎麼說
上一篇:何謂「焦點副詞」?
下一篇:何謂副詞?一般副詞重要文法觀念總整理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