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了解副詞──特殊副詞的疑問副詞 & 關係副詞篇,Quentin寫作報,Blog
登峰美語
    



   

進一步了解副詞──特殊副詞的疑問副詞 & 關係副詞篇
2021/10/26

特殊副詞指的是非直接用來修飾動詞、形容詞、副詞,或是本身具備其他功能的一些副詞,包括疑問副詞 (interrogative adverb)、關係副詞 (relative adverb)、連接副詞 (conjunctive adverb)、替代副詞 (substitutive adverb)、介副詞 (prepositional adverb)、焦點副詞 (focusing adverb) 以及句副詞 (sentential adverb)。
在本篇文章中,我們先集中討論特殊副詞的疑問副詞、關係副詞,其他類別下回見分曉。
關於焦點副詞,我們已經在上個月先行介紹過…

疑問副詞

英文有四個疑問副詞:when、 where、 why 和 how。一般而言,when 用來問動作發生的時間,where 用來問動作發生的地點,why 用來問原因、理由,how 則用來問方法、手段。請看例句:

  • When will he leave? 他什麼時候會離開。
  • Where have you been? 你上哪兒去了?
  • Why did he say that? 他為什麼那麼說?
  • How did you do it? 你是怎麼做的?

注意,雖然這四個疑問詞並未直接修飾動詞,但它們卻都對動詞所表達的動作提出了「疑問」,因此在文法上自應被歸類為副詞。另,事實上疑問副詞 how 除了被用來問方法、手段外,還可以用來問時間或距離的長短,以及動作發生的頻率。請看例句:

  • How long t have you been waiting? 你等多久了?
  • How far t is it to the airport? 到機場有多遠?
  • How often t do they eat out? 他們多常到外面吃飯?

最後,how 也常被用來問「程度」,例如:

  • How bad t is the situation? 情況有多糟?
  • How fast can you run? 你能跑多快?
關係副詞

英文的關係副詞與疑問副詞相同,即,when、where、why、how。請看例句:

  • We waited until the moment when the bus arrived.
    我們一直等到巴士來的那一刻。
  • Do you have the key to the room where they keep old files?
    你有沒有他們存放舊檔案那間房間的鑰匙?
  • The reason why he quit was unknown.
    他辭職的原因不明。
  • I’m impressed with the way how they treat their customers.
    我對他們對待顧客的方式印象深刻

除了上面提到的四個關係副詞,其實英文中還有三個「複合」關係副詞 (compound relative adverb):whenever、wherever 和 however。雖然同為關係副詞,但複合關係副詞與一般關係副詞不同,因為它們沒有先行詞。請看例句:

[a] He may leave whenever he wants.(他想什麼時候離開就什麼時候離開。)
[b] You can sit wherever you like.(你喜歡坐哪兒就坐哪兒。)
[c] I can arrange the furniture however I want.(我高興怎麼擺這些家具就怎麼擺。)

a 句中的 whenever 不需要先行詞,因為它相當於 at any time when;
b 句中的 wherever 不需要先行詞,因為它相當於 at any place where;
c 句中的 however 不需要先行詞,因為它相當於 in any way how。

※ 以上內容節錄自貝塔語言出版《王復國理解文法:典藏版》作者:王復國

文章分類:這句英語怎麼說
上一篇:何謂副詞?一般副詞重要文法觀念總整理
下一篇:透視特殊副詞──連接副詞 & 替代副詞篇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