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的本體──主題句怎麼寫?討論【居家辦公】,Quentin寫作報,Blog
登峰美語
    



   

文章的本體──主題句怎麼寫?討論【居家辦公】
2021/12/07
如何構思主題句?

文章主體至少要包含兩個發展段落 (Developmental Paragraphs)。每一個發展段落都要有一句「主題句」(Topic Sentence)。主題句的作用是針對在開場段落所寫的 thesis statement 列出原因並控制發展段落所要發展的方向。

書寫主題句時,可以參考下列幾個要點:

  1. 先在腦中構思好,題目的焦點為何,要確實地針對題目焦點回答,並發想什麼點子是比較合理又好發揮的。比方說,若題目是問 Do you prefer to work at home or work in the office?(你喜歡在家工作還是在辦公室工作?)那麼假設您決定要討論 work in the office 的好處,在腦中就應馬上構思出至少兩個在辦公室工作的優點,可能是「較可專心,工作效率較高」與「方便與同事討論交換意見」等。
  2. 接著將此兩個點子寫成句子,比方說上述的例子,成形的英文主題句會是:
    - Working in the office enables employees to focus entirely on their tasks.
    (在辦公室上班讓員工可以專心執行任務。)
    - Working in the office makes coworkers get involved in discussion more easily.
    (在辦公室上班讓同事間可以隨時討論。)
  3. 若是列出主題句當中,發現某個點子跟題目焦點關係不大,或無法真正支持到 thesis statement,那麼就應該將偏題的點子捨棄。比方說在 work at home vs. work in the office 題目當中,若主題句寫 I always commute to my office by subways.(我通常是搭地鐵去辦公室。)這樣的句子和 thesis statement 所提的「在辦公室工作的優點」並無關連性,便不應出現在主題句中。
  4. 另外,有些英檢考試寫作時間較長(30~40 分鐘),要求的是五段式作文,字數也較多。在此已有兩個要點的情況下,若要發展第三個要點,可以有兩個選擇。其一是再提第三個在辦公室工作的好處,其二是可以發揮一下批判思考的能力,討論一下反方的「在家工作」可能會有的缺點,以藉此說明是什麼樣的理由,讓您不選擇在家工作呢?那麼根據一樣的題目,第三個討論反方的主題句,便可能會是:
    - People working from home might find various distractions challenging to their productivity.
    (在家工作的人可能會發現各種讓人分心的事物會降低他們的生產力。)
  5. 如此三個主題句就成形了。最後,為了讓點子之間順暢地聯貫起來,我們可以使用適當的 transitional expressions,類似像 To begin with、Furthermore、In contrast 等用語。若使用這些用語將三個主題句串起來,就會如下列所示:
※ 以上內容節錄自貝塔語言出版《得心應手寫英文:迎戰高分寫作》作者:文喬
文章分類:這句英語怎麼說
上一篇:全面掌握特殊副詞──介副詞 & 句副詞篇
下一篇:讓文章更具說服力──細節例證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