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文章更具說服力──細節例證,Quentin寫作報,Blog
登峰美語
    



   

讓文章更具說服力──細節例證
2021/12/21

在考試時,要寫會得高分的文章,不可能是靠背「模板」,和四處抓來的用語試圖拼拼湊湊、疊床架屋就可以過關的。
文章結構完整,用字也還算精準固然可以掙得一些分數。但若文章空有其表,內容卻了無新意,看不出作者要表達的點子和別人的有何特出之處,讓人過目即忘,還是無法將分數差距拉大的。

四大類細節例證

要寫出「與他人有所不同,不重覆」的內容,可以在「舉實例」部份做出區隔。要舉出具說服力的事證、實例,可以靠在日常生活當中的積累與觀察。比方說:

  1. 個人的經驗:既然是自身的經驗,親身經歷過,而非背頌模板內容的,自然最好發揮了。建議同學多使用跟自身經驗相關的實例。
  2. 對他人的觀察所歸納出之看法:即便不是自己親身經歷過的事,我們也可以由周遭親朋好友、老師或同學等處得到資訊。這些由別人經驗的分享的真實事例,也適合當實例。
  3. 現實生活中的現況:我們生活的周遭充滿了可以應用的材料。可能是台北的捷運,夜市的小吃,或各種文化活動等,運用起來都可以讓文章更添生動。
  4. 名人成功經驗:要寫具說服力的內容,使用名人的事蹟是最好不過的了。比方說 Bill Gates、Steve Jobs 或 Mark Zuckerberg 的成功經驗或他們說過的智慧之語等,都可以讓讀者感同身受。

另外,若自己在某權威報章雜誌或論文看到特殊的見解,聽到某場與眾不同的演講,或在社群網路上看到他人的分享等,也都是適合當寫作材料的內容。

※ 以上內容節錄自貝塔語言出版《得心應手寫英文:迎戰高分寫作》作者:文喬
文章分類:這句英語怎麼說
上一篇:文章的本體──主題句怎麼寫?討論【居家辦公】
下一篇:進階英文寫作重點──細膩的文字帶來感動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