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平日做好英文寫作的實力培養?,Quentin寫作報,Blog
登峰美語
    



   

如何在平日做好英文寫作的實力培養?
2018/05/08


為了協助同學解決寫作問題,提供寫作方向,更為了培養扎實的英文實力,高點登峰邀請文喬老師來會診各位同學的英文作文。

文喬老師將帶領各位讀者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培養邏輯概念,用字精準,還要運用文法句型變化能力,做足寫作能力的準備!!


文章授權:貝塔語言出版 得心應手寫英文 迎戰高分寫作


1、點子的收集來源

要寫會得高分的文章,絕對不可能是靠 templates寫作模板,和隨處找來的英文用語試圖拼拼湊湊、疊床架屋就可以過關的若文章空有其表,內容卻了無新意,看不出您要表達的點子和別人的有何差異之處,讓人過目即忘,還是無法取得理想分數的。文章內點子與內涵的重要性自然不在話下,因此,同學平時就應該透過多觀察和多閱讀來收集點子,同時透過參考他人不同意見,來培養批判思考、從別的角度看事情的能力。平時可以靠以下幾種方式收集到可寫的點子或看法:

 

l  個人的經驗:既然是自己親身體驗過的,不是強記模板內容,自然是最好發揮。建議同學多利用跟自身相關的實例。

l  對他人的觀察所得之看法:即便不是自己親身經歷過的事,我們也常由周遭親朋好友處得到資訊。這些由他人處看到或聽到的真實事例,也可當例子。

l  個人獨到的看法:但較為偏頗的看法考官不一定贊同,故使用上要謹慎。例如,社會正提倡不要吸煙,可是偏偏你個人的看法是Smoking is good ... 這樣可能比較危險一點。

l  自書籍得知的知識:可能是看了The Grapes of the Wrath 的心得,或閱讀了The Wind in the Willows 的感想等,都對增加文章可看性有幫助。

l  數據歷史名人提過的智慧之語:這些確切發生過的事,來當例證是最具說服力的了。有數據,實際事件,或甚至 Steve Jobs 所講過的話,都可以讓論點更具可看性。

l  報章雜誌論文:很多知名的權威雜誌,像是 TIMESuccess Magazine,或甚至於 The Economist 等雜誌所寫的內容,都具不同切入角度,值得參考。

l  演講或網路⋯⋯

 

尤其,現今社會中資訊如此發達,對自身內涵與知識的收集與建立可以說是 no excuse,沒有藉口可以說做不到的。因此,請同學在準備寫好「英文作文」之前,一定要培養收集資料,獨立思考,和發展看法點子的能力。

 

2、力求文法正確,提升句子精鍊度

在老師十數年的英文教學期間,根據修改過數千篇的英文作文的經驗,發現普遍台灣同學(尤其是大學生)的英文文法概念都頗薄弱。所寫出的句子通常會有:冗長乏味,文法錯誤,一句內出現數個動詞,句子僅是文字組合,再隨意以逗號隔開而已,連個連接詞都沒有⋯⋯等嚴重文法問題。這樣的寫作方式不但無法讓讀者瞭解文句意思,也會被視為有重大文法錯誤而被扣分。

 

就算有些同學的基本文法概念沒問題,但也僅能以「簡單句」的方式傳達意思,而沒有將句子精進美化的能力,導致句子看來就是停留在「兒童美語」的程度。比方說 I don’t want to do the job. 此句文法是沒錯,但還是可以運用片語 be reluctant to 來修改為 I’m reluctant to take on the responsibility.。由此可以看出,寫英文作文不應停留在「有寫就好」的期待。而更應該要有運用單字、片語與句型等能力,力求句子的簡潔與美化。

 

因此,要精進英文寫作程度之前,同學務必先將最基本的文法概念做一番徹底的複習與瞭解,比方像:主詞動詞一致、平行結構、單複數概念、比較結構、關係子句⋯⋯等,這些文法概念都可以參考Azar-Hagen Grammar Series 那三本文法書的解釋與練習。另外,其他實用的可以讓同學馬上套用的寫作句型會後續的專欄中提出討論。

文章分類:這句英語怎麼說
上一篇:打造完整Essay 寫作能力,從容應對各項考試的寫作題
下一篇:遣詞用字對句子質感跟文章第一印象佔了很大的重要性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