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詞構句的文法重點(三):獨立分詞構句,Quentin寫作報,Blog
登峰美語
    



   

分詞構句的文法重點(三):獨立分詞構句
2022/08/02

在英文裡還有一種分詞構句,叫做「獨立分詞構句」(absolute participial construction)。所謂獨立分詞構句指的是擁有自己個別主詞之分詞構句。如前所述,一般分詞構句是把與主句之主詞相同的主詞省略所形成,但是一旦前後兩個主詞不相同,當然就不能做省略。在主詞不省略而動詞以分詞的形式出現時,就會形成獨立分詞構句。試比較:

a. Being sick, Ben can’t come to the meeting.
生病了,班不能來開會。

b. His mother being sick, Ben can’t come to the meeting.
他母親生病了,班不能來開會。

在 a 句中生病的人和不能參加會議的是同一人──Ben,但是在 b 句中生病的人是 Ben 母親,不能來參加會議的則是 Ben。

與分詞構句相同,獨立分詞構句也可以被視為是副詞子句的減化。試比較:

a1. Since he is sick, Ben can’t come to the meeting.
因為他生病了,所以班不能來開會。

b1. Since his mother is sick, Ben can’t come to the meeting.
因為他母親生病了,所以班不能來開會。

a1 句中的 he=Ben,副詞子句經省略、減化之後就變成 a 句中的分詞構句; b1 句中 his mother≠Ben,副詞子句可以減化,但必須保留主詞 his mother, 結果就是 b 句中的獨立分詞構句。

我們再看一組例句:

c. Having done the laundry, Jessica started to cook.
洗完了衣服,潔西卡開始煮飯。

d. The laundry having been done, Jessica started to cook.
衣服洗完了,潔西卡開始煮飯。

在 c 句中洗完衣服的人就是 Jessica;在 d 句中 The laundry 和 Jessica 卻是兩個不同的主詞。c 句可以視為下面 c1 句的減化;d 句則從 d1 句變化而來:

c1. After she had done the laundry, Jessica started to cook.
在她洗完衣服之後,潔西卡開始煮飯。

d1. After the laundry had been done, Jessica started to cook.
在衣服洗完之後,潔西卡開始煮飯。

分詞,尤其是分詞構句,在寫作上非常重要。除了與動詞息息相關之外,分詞的使用也有助於做句型的變化。確實掌握它們的來龍去脈,有助提高自己的寫作水準。

※以上內容節錄自貝塔語言出版 王復國理解文法:典藏版》作者:王復國

精析必考字✕學術分類字✕同近義字✕最佳搭配詞
全面快速強化托福得分字彙力!掌握破百關鍵☆彡
文章分類:這句英語怎麼說
上一篇:分詞構句的文法重點(二)
下一篇:功能性形容詞片語的文法重點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