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文法〉省略 to 的不定詞:知覺動詞,Quentin寫作報,Blog
登峰美語
    



   

〈理解文法〉省略 to 的不定詞:知覺動詞
2023/08/15

※ 本文節錄自 貝塔語測《 王復國理解文法:典藏版 》作者:王復國

在某些特殊動詞之後,要把標示不定詞的 to 省略掉,即使用所謂的原形動詞。這類動詞包括部分使役動詞 (causative verb) 和所謂的知覺動詞 (verb of perception)。繼上篇討論使役動詞之後,本文接續將焦點放在知覺動詞此部分。

知覺動詞

所謂知覺動詞指的是像 see、watch、hear、feel、look at、listen to、notice、observe 等表達經由知覺 如視覺、聽覺而感受到某人做了某事或某事物發生了某狀況的動詞。與使役動詞相同,知覺動詞屬及物不完全動詞;又,與 let、make、have、help 相同,上列知覺動詞之受詞必須用原形動詞作其補語。請先看幾個例句:

例1 I saw Kate cross the street.
我看到凱特過街。

例2 We heard the dog bark all night.
我們整晚都聽到狗在叫。

例3 I felt the house shake and the window rattle.
我感覺房子震動、窗戶嘎嘎作響。

例4 The teacher noticed Roy sneak into the classroom from the back door.
老師注意到羅伊偷偷從後門溜進教室。

知覺動詞之後必須使用原形動詞的理由,較使役動詞之後使用原形動詞的理由明顯。不論一個人看到、聽到、感覺到、注意到任何事,這些事必然已經發生,這與不定詞「尚未發生的不確定性」之意涵有明顯衝突。因此,在知覺動詞之後,應將 to 省略,使用原形動詞以避免矛盾。當然,從整個句子的語意來看,看到、聽到等動作顯然沒有被看到、聽到等的事情來得重要。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如果這些動詞轉變成被動式,它們之重要性立即提升,而其後被省略的 to 須還原。試比較:

例5-a The teacher made him apologize for what he had done.
老師使他為自己所做的事道歉。

例5-b He was made (by the teacher) to apologize for what he had done.
他被〔老師〕迫使為自己所做的事道歉。

很明顯地,[例5-b] 句中的 was made 「被迫使」的語意要比[例5-a] 句中的 made「使」來得強,當然重要性也跟著提高,因此後面的動詞就必須「弱化」成不定詞形式。我們再看看下面這兩句:

例6-b The teacher noticed Roy sneak into the classroom from the back door.
老師注意到羅伊偷偷從後門溜進教室。

例6-b Roy was noticed (by the teacher) to sneak into the classroom from the back door.
羅伊被〔老師〕發覺偷偷從後門溜進教室。

[例6-a] 句中的 noticed 是「注意到」,但是 [例6-b] 句中的 was noticed 的語意就較強烈,是「被發覺」的意思,所以其後的動詞以不定詞形式呈現。

<新書推薦>《論證型英文寫作速成教戰

Step by Step 循序建構高分寫作力,多樣練習教你寫好「論證型文章」!

文章分類:這句英語怎麼說
上一篇:〈理解文法〉省略 to 的不定詞:使役動詞
下一篇:〈理解文法〉分詞的文法重點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