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 "KISSES" 法則編寫數位履歷,Quentin寫作報,Blog
登峰美語
    



   

善用 "KISSES" 法則編寫數位履歷
2023/12/19

※ 本文節錄自貝塔語測數位英文履歷寫作指南:連結社群創新自我行銷力 》作者:Nigel P. Daly


無論是人類還是機器閱讀你的求職資料,你的所有文件都應該用 "KISSES" 來寫。這是基本的 "KISS" 溝通術的進階版,尤其適用於數位時代的任何寫作:

KISSES= Keep It Simple, Specific, Engaging, and Scannable
簡單明瞭、具體、引人入勝以及可供 ATS 機器掃描辨識

一般而言,商務寫作的用語和文法─尤其是求職文件─應該簡單明瞭(Simple),以使閱讀變得快速、容易;內容應該是具體的(Specific),包括數字和舉例,盡可能支持和闡明你的想法;內容也應該引人入勝(Engaging),能夠快速吸引讀者的注意力。俗話說,數位時代的讀者「注意力短、選擇性多」(short on attention and long on options),就找工作這檔事,翻譯成白話文就是「求職者比比皆是,所以你最好盡快把招聘單位的目光吸引到你身上」。不分履歷、電子郵件或社群媒體貼文,寫作的格式都應該是可透過 ATS 機器解讀的(Scannable),以便閱讀和獲取主要資訊。空白、項目符號、短段落和章節標題皆有助於提升機器判讀性,非常重要。

有很多格式化履歷的方法,而且很多看起來很酷。只須瀏覽 Microsoft Office 模板或造訪 Canva、Venngage 等設計平台,即可找到大量設計精美的創意履歷。然而請注意,創意履歷格式並不會給招募人員留下深刻印象(除非你應徵的是創意型工作,例如繪圖美編等),且創意格式可能會對 ATS(應徵者追蹤系統)造成混淆,因而導致機器無法擷取相關資訊─這意味著你甚至也許連第一關(非人工)的篩選,都無法通過!

讓履歷可透過機器辨識且易於被閱讀的方法

1. 履歷簡單化

將履歷長度控制在一頁或兩頁之內,而假如你幾乎沒有什麼工作經驗,一頁就好。保留足夠的空白並確保字體不會太小。12 pt 適合主要內容(內文),標題則使用稍微大一點的字體。

2. 提高履歷易讀性

  • 將所有關鍵資訊置於靠近頂部的地方並靠左。
  • 用粗體和較大的字體(比如 14 pt)以突顯標題。
  • 優先列出與工作最相關的訊息,尤其是在個人簡介或資歷摘要的部分,並將動作動詞置於句首。
    此外,成就敘述也應該寫在前面,因為英文是從左到右閱讀的。

3. 內容具體且引人入勝

  • 使用動詞描述具體的工作經驗──動詞看起來會比名詞來得更有力、更生動。
  • 成就部分要添加引人入勝的細節和事實,建議使用量化成果或 "CAR" 敘述法:
    挑戰→採取的行動→結果。換句話說,基本上就是描述一個有結果的、問題被解決的過程。

這樣答讓面試官想錄取你!100 個甄試・留學・就業必備題 & 情境題攻略

文章分類:這句英語怎麼說
上一篇:數位履歷寫作緒論
下一篇:面試後的 follow-up email 的撰寫重點和模板 1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