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寫作的遣詞用字,Quentin寫作報,Blog
登峰美語
    



   

英文寫作的遣詞用字
2019/09/03

● 英文寫作的迷思

怎樣的一篇文章才稱得上是好文章?
文喬(薛詠文)老師表示:
❝ 單字的運用也是鑑別考生英文寫作程度的環節。若文中僅使用兩三千個字量的初級單字,便僅能表達出很初步的意思,無法將句子的質感提升的。很多同學誤以為遣詞用字程度要提升,就一定是不能寫簡單的字,非得用超難 GRE 等級的字不可。這種觀念也是不必要的。
單字的運用不在於單字本身的難易度,重點是考生在運用單字時,可否精確地傳達到自己的意思。比方說此句內 He is a very good speaker. 的形容詞 good 偏向初級單字,且句意「他是位很好的講者。」會讓讀者有「很好是多好呢?」的疑惑。此句若換個形容詞 articulate 「能言善道, 說話清楚的」使用,改為 He is a very articulate speaker. 便可傳達出「他是一個表達無礙,讓人一聽就懂」的演講者。❞

★ 提升英文寫作的基本不二法則

同學要養成記單字的習慣。此處所說的「記單字」不僅僅是「背拼法」和「瞭解中文意思」就足夠的喔!而是除了可以拼得出來,和瞭解中文意思之外,還要徹底瞭解一個單字的:

詞 性此單字是否有名詞形、動詞形、形容詞、副詞等。 片 語此單字是否有其他片語或慣用語之用法。 同義字學一單字時,至少要順便記下其另外三個同義字,以便日後寫作可替換運用。(比方說articulate 一字另有 expressive、persuasive、與fluent 等同義字。) 反義字若可一併將反義字也記下,更可提升對單字的瞭解。(比方說 articulate 的反義字 有unclear,tongue-tied 等。) 搭配字學習單字的搭配字,在拓展單字量和深入瞭解單字用法上,將更如虎添翼。比方說,大家熟知的 knowledge 一字,通常就會使用 learn 來與之搭配,形成 learn knowledge (學習知識)。但若可以運用其他的搭配字的話,還會有gain knowledge、acquire knowledge、obtain knowledge 或甚至 expand the scope of knowledge 等,如此用字遣詞便多樣化了起來,並增加一篇文章的層次。

※ 本單元內容擷取自文喬(薛詠文)老師著作:《得心應手寫英文:迎戰高分寫作》

您可能還有興趣 ▲ 讓單字量以倍數成長的方式,就是掌握【替換同義字】:《字彙高點:英文必考替換同義字》▲ 高 CP 值必考字記好記滿:跟著文喬老師輕鬆學常考之高頻單字!
文章分類:這句英語怎麼說
上一篇:不定詞 vs. 動名詞,stop to V 和 stop Ving 一次釐清!
下一篇:用字遣詞的改善方法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