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V 還是 to V-ing?,Quentin寫作報,Blog
登峰美語
    



   

To V 還是 to V-ing?
2021/05/18

由於動名詞的名詞化比不定詞來得完全,所以只有動名詞可以出現在介系詞之後,作介系詞的受詞。但是如果介系詞碰巧是 to 的話,就容易和不定詞搞混。要解決這個困擾最直接的辦法就是,辨識出哪一個 to 是介系詞,哪一個 to 屬不定詞。而要分辨 to 到底是介系詞還是不定詞的 to,最簡單的方法是看看 to 後面可不可以用名詞。如果可以,這個 to 就是介系詞;如果不行,這個 to 就是不定詞的 to。請看:

X [a1] I want to sth. (我要去某事。)
 [a2] I’m used to sth.(我習慣於某事。)
X [a3] I used to sth. (我以前常某事。)
 [a4] I object to sth.(我反對某事。)
X [a5] I’m expected to sth. (我期待去某事。)
 [a6] I’m looking forward to sth.(我期待某事。)

a1、a3、a5 此三個錯誤句告訴我們,在這幾個句子之中的 to 後面不可以用名詞,亦即,應該用原形動詞。
a2、a4、a6 這三個文法正確的句子告訴我們的是,在這幾個句子中的 to 是介系詞,可以接名詞,因此也可以接動名詞。

<註> a3 句中的 used to 是一個助動詞,用來表達「過去的習慣或過去常做的事」。而 used to 並非唯一一個包含 to 的助動詞;與 to 結合而成的助動詞還有 have to 和 ought to。

以上我們針對不定詞做了詳細的分析說明。我們發現,與動名詞比較起來,不定詞的用法相對顯得「不定」。除了當名詞用外,不定詞還可作形容詞和副詞使用,而光作為副詞就有四種不同的情況。最特別的一點是,在某些情況下不定詞必須省略 to,使用原形動詞。

有許多人直接把 to 稱之為「不定詞」,這其實是一個錯誤。所謂的不定詞指的是 to + V 這個動狀詞的「組合」;換句話說,to 只是一種標示,正如動名詞的 -ing,只不過這個標示必須置於動詞之前且必須與動詞分開而已。

※ 本文節錄自貝塔語言出版《王復國理解文法:典藏版》作者:王復國

文章分類:這句英語怎麼說
上一篇:不定詞與動名詞之比較
下一篇:邊際助動詞 need 和 dare 的用法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