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承轉合要「承」得準 The Body,Quentin寫作報,Blog
登峰美語
    



   

起承轉合要「承」得準 The Body
2021/07/20

寫完第一段 (thesis statement) 之後,立即接著寫主文 (body)。所謂「承」,即文章的 body「承擔」上一段所提及的所有重點。這真的很簡單,因為在 thesis statement 中的每一個關鍵字,都至少可寫出一段文章,而這全部的段落加起來,就是全文的 body。

▲Thesis body 的掌握要點

只要增加 thesis statement 的關鍵字,就可增加段落。而只要言之有物,文章應該愈長愈有內涵。同時,每一段也可自行調整內涵。例如:

  • 正面的例子來支持我們的觀點
  • 反面而失敗的例子來支持我們的觀點
  • 現代的例子來支持我們的觀點
  • 歷史的例子來支持我們的觀點
  • 名人的看法來支持我們的觀點
  • 如果找到數據支持(以及數據的來源),我們的論點會更專業
  • 也可用幻想或假設另立文章的立足點
  • 然後用事實來肯定以上這個立足點

如果文章還要長而不失邏輯,以上的例子、數據、訪談均可再使用不同資料,各加一段,即每個重點都為 body 再帶來一倍的長度;如果還要再長,可以在綜合各種資料和別人的觀點之後,每一個部分都再加上一段自己的討論,就又多了好幾段;如果還要再長,我們也可以繪製表格,使文章更具科學與專業價值,亦即走往論文的領域。

文章的長度可短自數十字,長至數十萬字。但是,無論長短,均須字字珠璣、鎖定主軸。文章只要「起」得好、「承」得準,愈長的文章只有更加細膩。反之,文章如果「起」得不好,或「承」得不準,勢必天馬行空、愈長愈空洞,輕則索然無味,重則不知所云。

▲Body 必備結構

Body 中的每一個段落均包含三個部分:
1topic sentence:它在這一段的地位,就如同 thesis statement 在全文的地位。
2小 body:它在這一段的地位,就如同主文 (body) 在全文的地位。
3main point:它在這一段的地位,就如同結論 (conclusion) 在全文的地位。

※ 本文節錄自貝塔語言出版《English Writing Guide 英文寫作高分指引》作者:郭岱宗盧逸禪鄒政威

文章分類:這句英語怎麼說
上一篇:起承轉合要「起」得巧 The Thesis Statement
下一篇:起承轉合要「轉」得溜 Transitions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