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電子郵件──交代事情篇,Quentin寫作報,Blog
登峰美語
    



   

商務電子郵件──交代事情篇
2022/06/07

主動發信的電子郵件中,交代事情或索取資料、宣布、提醒、確認和請求確認等訊息類型最為常見。

「交代事情」必備句型

Can you ...?

Could you ...?

Do you think you could ...?

Do you think you could possibly ...?

l wonder if you could ...

l was wondering if you could ...

Would it be possible for you to ...?

▲ 這裡要注意!

  • 注意哪些句型以問號結尾,哪些以句點結尾。
  • 在 Can you ...? 和 Could you ...? 的句子中,句首或句尾也可加上 please,讓語氣聽起來更有禮貌。
  • 注意這些 set-phrases 大部分都用 could,而非 can。

電子商務 Email 的「眉眉角角」

  1. 一般而言,禮貌程度有個粗略的常規,就是愈長的句子愈有禮貌,愈短的句子愈直接。
  2. 寫電子郵件時,選擇句型的關鍵在於所交代事情的性質,而非你和收件者之間的關係。 舉例來說,若要請對方幫你寫一份重大報告,由於這非小事而且是很嚴肅的請求,這時應該用較長的句型。但是如果僅僅是請求收件者寄檔案給你,於對方來說是舉手之勞,用短的句型就可以了。
  3. 很多人擔心不同的句型會有不同的適用對象;有的針對上司,有的針對上司的上司,有的則針對下屬,如果用錯對象,將嚴重冒犯對方。這種擔心是其實多餘的。對歐美的商界人士而言,最關心的是 Email 的訊息,而非語氣有禮與否。選擇句型時,請根據所交代事情的性質,並且清楚傳達訊息才是寫 Email 時永遠不變的重點。

※以上內容節錄自貝塔語言出版
商務英文 Email 速成語庫書》作者:Quentin Brand

<新書推薦>《雙語課室英文句典
── 後疫新常態 ── 停課不停學
遠距雙語教學上路,教師自信增能!
文章分類:這句英語怎麼說
上一篇:常見商業名詞的可數 vs. 不可數
下一篇:商務電子郵件──索取資料篇
 

想瞭解登峰語言相關課程,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登峰美語機構 試聽.檢測請至:台北市開封街一段 2 號 8 樓  Tel:02-2388-2200 高點分班 客服信箱 網站導覽
‧版權所有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